close

▲柯柯柯,一起來玩啊!

2010/12/31跨年日,豆先生上午到公司處理一些事項一個小時後便返家了
年度最後一日放自己一天假輕鬆一下,不過本質上除了輕鬆還有更重要的事,芯芯要打預防針
豆先生讓我在2010年的最後一天或2011年的第一天中選一日帶芯芯施打肺炎鍊球菌的最後一劑
嘖嘖嘖,幸好芯芯還不明白每逢年度交替當兒舉國歡騰的亢奮
要不,這二天歡愉的氣氛哪適合安排打預防針這麼殺風景的事啊!


▲從這裡!從這裡!大斜坡往下衝噢

但很美妙的,這一天芯芯表現得讓媽媽我心花大開,太棒了!
套用阿姆斯壯的名言來說就是「芯芯的一小步是成長的一大步」

打預防針的醫院離住家很近,豆先生決定一家三口步行散步前往
卻在出門時無預警的將收在角落許久的嬰兒車一併拉進電梯
媽媽我心想,打針一事過去的經驗值小人兒總是打進了預診室就一路哭到離開醫院才作數
坐嬰兒推車也是,一放進寶座就哭得梨花帶淚好不可憐
但豆某人竟打算將二件對芯芯而言這麼悲悽的事結合在一起,太不明智了吧!!
出了電梯口將芯芯放進推車時果然芯芯開始抗拒
但奇妙的事發生了,稍加安撫芯芯居然將坐就坐了
一路上我們跟她聊天轉移注意力,祭出餅干和水伺候大小姐的心情
讓她忙得沒有時間思考坐嬰兒車不OK的問題


▲芯芯號!出發!!!!!!!!!!!

到候診室照例媽媽我填寫預防針單據,豆先生負責帶芯芯量體重
以往這個時候肯定會傳來小人兒罵罵號的哭聲
果然沒有免俗,一坐上秤台芯芯就開始哭了,到底~量體重是多可怕的事?
如果現在沒有有請李組長說明,待芯芯長大她還會記得當下的害怕點嗎?柯柯柯
不過,很奧妙的事又發生喇,芯芯居然只意思意思號二聲就算數了
豆先生見芯芯情緒很好順勢帶她到一旁玩溜滑梯,小人兒非常的開心,玩得很盡興
就連後續進診間醫生聽診、觸診,到重頭戲扎針都比照前幾刻的標準,該二聲見好就收
凹嗚!!前所未見的芯芯哪!
過去那個哭聲總是吸引大人小孩駐足側目的芯芯不復見喇!
是不是該說我們家芯芯長大囉!!



因為整個太意外芯芯的表現,媽媽我回程一路上不停的跟豆某人誇讚芯芯
每次要打預防針時吊頂的心這回好輕鬆啊!輕鬆到有些飄飄然了...........



嘆詠完女兒的心靈成長,來記錄一下芯芯目前的行為成長
行為進展
耳濡目染之下,現在芯芯非常會使用遙控器
開電視的、開播放器的、開MOD的,支支作用她都清楚不混淆
想看巧虎會拿播放器的遙控器交到豆先生手中
要看YOYO台或MOMO台會拿電視遙控器按選台上下鍵
某日到阿嬤家出差也架勢十足的舉著遙控器操控電視,看得阿嬤嘖嘖稱奇
唉,為人父母的我們是否該汗顏檢討讓孩子成了電視小小童了?
另外芯芯也學會了開啟喇吧的方式
用媽媽的電腦螢幕看巧虎時要另外開喇吧才有聲音
小人兒非常自動自發,只要坐上了我的腳就會自己先開啟喇叭電源

這段時間芯芯成了一隻小小九官鳥
不但會學娣喵喵叫,爸爸媽媽念書給她聽時也會抓一些其中她能勝任的音跟著發
我們說毛毛蟲好餓,芯芯也會跟著說餓~~~對話中的驚嘆聲也是芯芯模仿的聲音
爸爸、媽媽的音發得很精準了,但還不能將其與主角連結,通常是胡亂將就著對象亂喊一通
會說企西(起司),盪(蛋),抱抱,但不接受下單鼓勵,只有她自己想說才金口

會做再見kiss bye手貼嘴後送吻的動作,但現在進度是手貼嘴後不願意把手拿開將吻送出
嗯,很好,女孩子家還是多點矜持的好

願意分享,手裡的物品願意分享給他人,不過有一半的機率會遇上小人兒欲擒故縱的把戲

豆先生經常感嘆芯芯真的長大了呀!以前還小的時候喝完睡前奶就進入夢鄉呼呼大睡
但這會兒喝完睡前奶反而像是勁量電池充飽電一樣活力百倍,通常會再玩上半小時才肯罷休
不知道什麼時候芯芯悄悄養成了"等睡"的習慣,即使芯芯已有睡意但仍堅持要等爸爸一起夢周公
總是在豆先生稍晚進房時小人兒會起身熱烈迎接,嘀嘀咕咕地開始說外星話
連小夜燈都沒點的墨色空間裡芯芯還會興高采烈的舉手準備和爸爸來個give me five.

表演慾出現,九點和媽媽一起進房哄睡時常常一個人在床上又跑又滾的,氣氛炒得很熱
有時作怪的太超過我會壓低聲音發出"橫~"的音或喊她的名字
小傢伙一聽到警告聲會立刻以十分誇張的速度轉身!!彈跳!!然後飛撲倒在床上假裝她睡著了
但演技還不夠純熟,假裝睡著只有三秒的時間又立刻爬起去搞怪



飲食
喜歡吃水果,一歲前未開放的蘋果也放行了,反應不錯,多數水果接受度都很好
冬天是柑橘類盛產的季節,維他命C含量高我喜歡芯芯多吃些柑橘類的水果
尤其柳丁物廉價美,水果攤上架後天天芯芯都會喝上一至二顆的柳丁汁

主食的部分範疇整個放寬,過油、過鹹會過個水之外,幾乎沒有黑名單的食物
麥當當兒童餐、披薩、花生糖都讓芯芯試過
以前媽媽我準備的馬鈴薯次次都吃閉門羹,但麥叔叔的薯條芯芯卻一條接著一條吃
豆先生說沒錯是得到我的真傳喇是麥叔叔的忠實粉絲,不過速食食物偶爾為之而已沒讓小孩常吃
一歲之後觀察一段時間清楚得知芯芯愛麵食勝過米食
舉凡麵條、餃子、麵包、饅頭芯芯的接受度都高出米飯,吃完還會自己送上門來討吃
零食魂也逐漸開竅,看見大人吃餅或糖也會討要分食一口

一歲前芯芯吃肉的機會不多,主要是因為媽媽我實在不諳肉類料理也不贊成太早開葷
一歲之後漸漸增加芯芯吃肉的次數,但幾次下來發現紅肉類不受小人兒喜愛
我猜可能因為紅肉的纖維較粗,對於沒幾顆牙的小娃兒是牙口的大挑戰吧
所以試著清蒸肉質較細且腥味不明顯的鱈魚讓芯芯吃,目前反應良好


▲矮油威啊!

乳牙大躍進
自上下門牙冒出頭後就停頓了好長一段時間未見其他小白有所動靜
等啊等總算在2010年12月時見上側門牙小白冒出頭來
突然的一時間有顆下側門牙及二顆上臼齒也噗噗噗跟著一起冒
一下子芯芯多了五顆牙,晉升到九顆牙的階段


目前睡前由豆先生操刀使用紗布巾幫芯芯刷牙,幾日前我也開始在下午芯芯洗澡時多幫她刷一次牙
牙口要好多保養準沒錯啊!只是芯芯對刷牙一事接受度還是不夠
刷牙時要準備巧虎或是姐姐哥哥唱歌跳舞的節目來助興才能一親芳澤
希望藉由看爸爸媽媽刷牙、看巧虎刷牙及玩巧虎刷牙遊戲組能加速芯芯的適應期
而芯芯的刷牙工具似乎也需要更進階了,媽媽我這段時間可得好好地來作作功課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