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13M,芯芯8 kg達陣
aqua家的小男孩們過去和現在哥哥、弟弟都歷經厭奶期
反觀寒舍杜小姐從來沒什麼厭奶問題,一直處於小鳥胃拒食階段A ( 搔頭 )
芯芯出差當天返家時我都會稍稍詢問一下當日的情況
偶爾談及她出差時午餐一口也不吃或是食物送進嘴裡立即又嫌惡的呸出
媽媽我總是忍不住皺起眉頭,傷腦筋啊
但婆婆倒是會反過來安慰我" 嘸要緊喇,舞哩大丟厚啊 "
每每想起這句無可奈何的安慰詞我就覺得想笑
真的啊,大家都很無奈,只好互相安慰求力量


▲芯芯@美術館-照鏡子

秋天是很適合孩子出門的季節,風和日麗的
一個晴朗的週六帶芯芯到美術館踏青去
其實為人父母的私心主要是想消磨孩子無盡的戰鬥力
出門放風一圈回家後小孩洗個澡就會乖乖躺平睡覺不作怪
這尤其是豆先生的心願,因為芯芯這陣子生理週期改變
天天都在早晨天空才微微透光的六點三十分就起床活動
偶爾更早,五點半就嘀嘀咕咕地自己巴庫下床往客廳晃去
鄉下養的公雞都沒她這麼準時咧
所以每逢週末豆先生便會極盡心思安排戶外活動
不過很顯然成效不彰溜


▲芯芯@美術館-海底世界

提到美術館實在不能藏私得和家中有幼童的父母們分享一下
位於台中市的國立美術館是一個非常適合全家出遊的好地方
環境整潔而且腹地廣大,就算炎炎夏日也不怕,室內有涼爽的冷氣可吹啊
終年有藝文展出,光是進到館內就有一股藝術氣息油然而生
裡頭還有一處專為兒童規劃的遊戲區
提供不同年齡層幼童適用的教具,光是這裡就可以讓兒童們消磨一下午

原本只打算入內參觀一下
因為媽媽我真的很不放心小孩使用公共物品,磨磨蹭蹭的危險性很高啊!
沒想到一家子踏進遊戲區後在裡面停留了好長一段時間
我也看得興緻盎然,好多教具自己下海玩了起來
要特別叮嚀的是遊戲區內容納人數是管制的
進入遊戲區時入口處的工作人員跟我們說道" 剛好還有名額,你們可以進入 "
當下沒有意會過來她說的話中涵意
一直到離開遊戲區去取鞋時才發現好多家長及小朋友正在入口處排隊等候
所以要前往遊戲區消磨時間的家長要特別留意這點噢


▲芯芯@美術館-不織布貼貼樂

滿一歲後芯芯的個性愈來愈鮮明
這個時期任何發展都關乎未來孩子的人格發展
我及豆先生比較明顯的感受是芯芯" 試探 "及" 模仿 "的表現

為求目的需要手段
平常上班日只有我及芯芯還有娣在家
吃過午飯後我收拾餐具時就是芯芯自由活動的時間
在沒有危險性的前提下我允許芯芯做任何事
她可以翻箱倒櫃把任何她感興趣的東西大風吹
大部分時候她都翻得很開心,但偶爾當天心情不太美麗時就會纏著我討抱
但是我有家務要忙也認為應該要讓芯芯明白" 時機 "的道理
所以如果沒有特別因素即使芯芯在一旁哭鬧我至多停下手邊的事拍拍她安撫一下
清楚告知她,媽媽忙著做什麼事,請她等等
至於芯芯聽不聽或是能不能意會我則不太在意,就算她仍然哭鬧我就由著她去
哭泣不是達成目的的方式,絕對不能當作手段來行使是我要想讓她明白的道理
但一歲過後芯芯為達成目的的方式更進階了
除了哭泣還會用額頭去碰櫃子或地板,企圖以更激烈的方式來達成目的
不過對媽媽並不起任何作用,我一貫的理念沒有改變( 女人的心腸果然厲害 )


▲芯芯@立美術館

試探
小孩兒很精,當他們明白使用的方式無法成功獲得媽媽的反應時會轉而向另一人實驗
所以當在我身上無法達到芯芯要的目的後豆先生成了下一個試探的對象
一個週末我正準備幫芯芯洗澡,浴室內溼滑我請她在門口等候但小人兒不聽執意要進入
豆先生前來勸誡不成反而讓芯芯逮到機會大哭特哭,表演慾十足的用頭去親吻地板
因為我天天都會和豆先生聊芯芯的所有表現及我的應對方式
所以芯芯的老子當下就很阿沙力的立刻離開現場,讓小人兒自己痛快哭個夠
待我準備好為芯芯洗澡時喝然發現,噢!小妮子剛剛演得很入戲溜
賣力演出到額頭真的撞出瘀青來耶!嘖嘖嘖

不過自那回激情演出後漸漸的芯芯刻意撞櫃子或地板的情況已經減緩
我們用行動來宣示哭鬧不能達成目的確有成效回饋


▲芯芯@美術館-不織布貼貼樂

模仿
過去對模仿不甚感興趣的芯芯開始有了轉變
會在日常生活中觀察我們的所作所為進而模仿
所以人家說言教身教啊,家庭生活給予孩子人格最原始的毛胚啊!

小3C達人?
而芯芯透過觀察開始有什麼不同呢?
她學會了開電腦,天天看我和豆先生按電源鍵,開機後就有巧虎可看
一段時日下來每天早上芯芯起床活動把該玩的都玩一輪後就會走到書房將我和豆先生的電腦全on起來
三兩天就讓我們倍感頭痛,豆先生只好心一橫把電源鍵的線拔除,將開機鍵改由鍵盤操作
芯芯雖然不解為什麼原本一按就會亮的螢幕不亮了,但卻也悄悄注意到媽媽改按另一個鍵螢幕也會亮
我留意到芯芯這幾天已經著手探索我的鍵盤,企圖找出那個神秘的關鍵何在,歐買嘎...
除了開電腦之外,MOD機上盒也可成功開啟,現在正積極摸索開電視的摸門特
幸好液晶電視的電源鍵做得精細幾乎與面板切平
芯芯幾度對電源鍵say holle但暫時還未發現其中的的奧妙...( 汗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再來就是功具運用的能力,芯芯明白了高處取物可以運用週遭的工具來協助自己
拿桌上的東西早早就知道可以用體重計墊腳
( 某天踩著體重計墊腳拿到豆先生的單眼鏡頭還興高采烈來獻寶,嚇出我一身冷汗 )
一天晚上眼見豆先生拿小椅子墊腳攀高立刻就學樣將小腳跨上椅子也要爬
先前體重計被運用我還不太擔心,反正體重計重得很
但這會兒小椅子如果也被意會可以運用就糗了,小椅子輕得很可以任芯芯帶著走協助犯案哪!

大家一起喵喵叫
一天我在浴室裡洗衣服時聽到客廳非常喧鬧
探頭一看,娣因為豆先生的挑臖非常不滿一直凹凹叫著
芯芯站在一旁看,聽見娣凹一聲也跟著凹一聲,當下凹凹聲此起彼落
豆先生看得非常高興但又怕笑聲太大會驚動正在合唱的二姐妹
只好非常壓仰的" 粗粗粗 "笑著

順帶一提,芯芯已經從粗魯界升級到溫柔界了!
當我們說" 娣娣在哪裡?摸摸娣娣 ",芯芯會靠近娣用小手拍拍娣的背
挫摸這件事很久沒花生囉!小孩真的教得動,從小教育友善對待小毛毛不是難事
當芯芯在外面遇到貓狗( 通常是狗子機會大 )都會停下腳步認真的看好久
狗子靠近時不尖叫、不哭泣也不躁動,媽媽我看得很感動哩!


▲芯芯@美術館-矮油喂呀

若要說最近較為苦惱正想辦法克服的事大概就是芯芯夜裡睡覺蓋被子的問題了
上網爬文發現原來睡覺不喜歡蓋被子的小孩大有人在,我心裡就平衡許多喇,ha ha~
向來我也不強迫芯芯蓋被子,夜裡睡覺就以包腹卷和蓋小毛巾來取代被子
這麼久以來這樣的模式是芯芯可以接受的,但問題是冬天來了,寒流來了呀!
這一波冷空氣來襲氣溫直落,積藏已久的羽絨被入冬後首次現身
但夜裡的畫面總是二個大人身上蓋著大被子,中間的小人兒除了肚子包著腹卷,身上空空如也
這!這!這!...........不是我不幫芯芯蓋被子啊,問題是被子一蓋上身小人兒就不爽
偶爾偷渡成功卻總是在稍晚芯芯翻身時引發她的抗議
怎麼抗議法?就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大哭,當父母的都知道夜深人靜時小孩的哭聲有多可怕!
唉!揪竟要怎麼讓一個不蓋被的孩子能接受蓋被呢??


▲芯芯@美術館-玩大積木

另外一個新奇的發現,安全帽竟是令芯芯害怕的東西
最早一次乘坐機車約是芯芯8、9個月齡大時的事
之後陸續還有幾次乘坐機車的經驗,不過次次都讓我及豆先生滿臉斜線
想當然爾就是大人一前一後夾著一個號淘大哭小人兒的畫面叫人臉上無光
抽絲剝繭後確定芯芯最害怕的是安全帽,歐多拜次之

為人父母真辛苦,育兒過程什麼鳥事都得做得臉不紅氣不喘
為了讓芯芯習慣安全帽的存在我和豆先生輪流戴上全罩式安全帽和芯芯玩遊戲
雖然我們不是在娛樂高堂,但其用心也與古時老萊子相去不遠喇
不過我家這小人兒笑歸笑,當安全帽與機車配對一同出現時,我們的努力仍只有放水流的份
豆先生念頭一轉,乾脆將安全帽放置在芯芯經常玩大風吹的櫃子前
效果就像老鼠看到貓一樣,從此那個櫃子再也不用接待杜小姐光臨
這算是意外的收獲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