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歲之後芯芯的模仿功能開始啟動,這個月的進度爆炸得讓我有些瞪眼嘖舌,每星期固定到阿媽家出差一天,經常當天回家後芯芯就有新的單字或動作,不過短短幾個小時的時間她又學會新花招,也許模仿期開始往高峰邁進了。過去我擔憂山搞芯的口腹之慾極低,害怕沒有動機讓她有意願學習自己拿餐具進食,幸好是我杞人憂天了!山搞芯開始拿起餐具餵自己也餵我們,不出幾天湯匙、叉子就可以精確的將食物送進口裡,小捧油的學習就是一定要像坐太空梭一樣喇厚?!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山搞芯喜歡吃空氣遠勝過吃真正的食物。一個空碗加一隻湯匙總是吃得津津有味(?)



  在這當兒的小人熱愛模仿,而且是自主性極高的模仿,芯芯開始嚐試自己穿襪子、擦嘴巴,幫媽媽擦桌子、擦地板(今天還拿我的除塵紙拖把是怎樣?搶當瑪莉亞)還有,幫媽媽刷牙!!!幾個月前每晚睡前幫小人刷牙的情況只能用水火不容來形容,邊哭邊刷是一定的,時間冗長不說氣氛還僵到不行,在把胡同當羅馬大路的心態下決定將刷牙一事移師至廁所進行(原本在客廳椅子上配摸摸台刷)。將幫寶椅放置在馬桶上讓芯芯坐好,我和她一人一隻小牙刷,我刷她、她刷我,成效出奇的好,大概是因為整個命中小人愛學大人的紅心喇,現在只要喊刷牙囉就可以看到小人兒咚咚咚地往廁所飛奔,不哩啊開心的!不過讓小人幫自己刷牙是件很賣命的工作,刷牙是美名事實上根本是拿牙刷捅老娘的深喉嚨!除了一些無傷大雅的模仿外當然也延生出不少危險動作,諸如:轉動烤箱、烘碗機、甚至扭開瓦斯爐(嗶!!!!!!!)在家裡瓦斯爐是平面的,目前芯芯的高度還無法直接觸碰到,但婆家的瓦斯爐是傳統斜切面放置在灶台上的那種,除夕夜我就親眼目睹山搞芯假大人伸手去扭瓦斯爐的開關(嗶!!!!!!!)立刻知會婆婆日後千萬要小心小人溜進廚房高拐,真的太驚險了!



  除此肢體動作的演進外,這個月和芯芯的溝通情況也有大有躍進,彼此意思被理解好像坐火箭一樣前進,這個月齡的芯芯可以意會生活中大部分簡單的對話,有些又急又長的句子或許她當下不懂,但可以感覺得到她很努力學習將情境及句中單子做融合,進而解讀說話者的意思,也會適時回應已身的想法,雖然九成九還是讓媽我有聽沒有懂的外星語(︿&(%@︿$&&(_+),只不過即使與小人兒的溝通程度提升並不代表小人兒的遵守程度會等同提升,通常山搞芯還是高調唱著只要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軟)

  

  溝通提升同時意味著芯芯已經開始將注意力分散到自己以外的事物,願意聆聽或接收更多外來的訊息,新年初二婆家的大團圓飯照例在餐廳開張,山搞芯雖然一樣怕生但膽子相較半年前大了一半以上,不再因陌生環境、陌生人而不適號啕大哭,席間小舅婆(唔,這一詞輩份很大也叫老了小舅媽)讚許的對我說她感覺芯芯進步好多,這一回表現跟以前大不同,長大了!


  是啊,我們家的山搞芯真的長大了!未來像太空梭一樣的成長變化可有得媽媽我忙喇!



1Y3M
身高 79cm
體重 8.7kg


會說 POPO(泛指水果)芯芯、菜菜、包包(泛指所有麵包、饅頭、包子)
理解 刷牙、穿(脫)衣服、洗洗手、散步、擦嘴巴(桌子、地板、臉)等詞彙
   要小心運用,不小心脫口而出芯芯就一定執行動作

嚐試 自己穿鞋襪+使用餐具進食,但目前是草創階段,小人兒的症頭一般般,有時玩樂性質大於學習性質
   經常企圖操作烘碗機及轉烤箱,除夕夜還試圖扭開瓦斯爐
   玩幼童遊樂設施時自己會扶扶手上樓梯

作息 上午十點半回籠可睡到中午十二點半至下午一點,甚至一點半!
   下午五點半小睡到六點半至七點
   一天睡眠時間約十二至十三小時不等


[ 同場加映 ]
一起來玩逗喵棒



我會自己擦嘴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