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於好市多購入的南非博士茶-$285元/160T,每個茶包約1.7元

我是個非常嗜茶及咖啡的人,就連懷孕期間及產後哺乳都只能做到適量飲用而無法真正忌口
雖然婦產科衛教師說過一天200ml的咖啡不為過,但芯芯月齡愈大我的野心也跟著不停長大
每日早餐一杯咖啡,午餐及下午茶一至二杯紅茶,有時晚餐吃比較重口味的還會再追加一杯紅茶
喝茶時愉快的心情中難免抱著一絲欠疚,畢竟懷孕或哺乳身份攝取過多的咖啡因總是對孩子不好

尋尋覓覓中總算找到了眾人ㄅ的王道-南非博士茶
孤狗一下相關訊息,有關南非博士茶的優異處令人十分生火啊!
博士茶(Rooibos Tea)
產於南非Western Cape的山區
由一種稱為Aspalathus linearis的植物針葉烘製而成,很早就為當地庫伊族(Khoi tribe)利用作為健康茶飲。
博士茶與一般茶類不同,低單寧酸且不含咖啡因,是溫和不刺激的飲品
不會像一般茶類容易傷胃,造成失眠情形。
博士茶多種的保健功 能,適合全家大小取代傳統茶類作為日常飲用,冷熱皆宜。
在南非,許 多母親用博士茶取代水作為嬰兒的副飲品,或用來沖泡牛奶。
除了豐富的營養外,還有使嬰兒舒適安寧的效果。

博士茶具有諸多保健功能:
1.博士茶低單寧酸不含咖啡因,適合全家大小飲用
單寧酸會降低體內鐵質的吸收,研究指出習慣飲用一般茶類者體內鐵質的吸收會減少1/3,對於蛋白質的消化也會影響。
咖啡因普遍存在於一般茶類中,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研究指出早晨飲用茶或咖啡,容易造成不適及夜晚難以入眠的狀況。
博士茶不含咖啡因,是替代一般茶類的最佳選擇。
2.博士茶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及微量元素,補充人體的需求
博士茶含有豐富的鐵、鉀、銅、鈣、錳、鋅、鈉、鎂、氟等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為人體正常運作所需,可維持健康。
3.博士茶含有三種特殊的天然類黃酮素
博士茶含槲皮酮(quercetin)、木犀草素(luteolin)及aspalathin這三種特殊的天然類黃酮素。
胸腔醫學期刊發表英國的研究結果及中研院李明亭博士的研究也發現luteolin及
quercetin能夠對健康的維持有所幫助。
4.博士茶特有的Oligo寡醣(Oligosaccharides)群
在日本最近的研究發現博士茶的Oligo寡醣群具有調節生理機能、增強活力的功 效。
5.博士茶含有果酸(AHA)具有養顏美容的效果
博士茶中的果酸(α -hydroxy acid)對於皮膚的保養很有幫助。
6.博士茶其他的保健效果
博士茶在許 多日常飲用者飲用後反映有幫助入睡、舒緩身心等效能。


現在在號稱全家就是你家的某超商有種商品叫"老舊金山紅拿鐵"的沖泡飲品
其中就是使用南非博士茶來取代紅茶,沖泡後喝起來的口感和奶茶一毛毛、一樣樣
不知情的情況下肯定不會察覺該杯紅拿鐵中竟一點紅茶的成份也沒有


於好市多購入的南非博士茶一盒有160小包,每20小包分裝成一個鋁箔包共8小袋
這樣的包裝方式頗得我心,畢竟家裡的茶包消耗者只有我一名
常常開封的茶包喝到後來都因放置過久氧化或受潮,茶味都已盪然無存
這種數包一袋+開封後放到真空罐的保存方式就不擔心茶包走味,可以慢慢喝喇!


▲拆開鋁箔袋後裡頭的茶包長這樣


實際沖泡來喝,單喝我認為口感上和紅茶其實有段差距,反倒比較像仙草茶
不加糖也不澀不苦很好入口,但很可惜沒有茶香難以完全取代真正茶葉
畢竟愛茶的人除了品嚐茶韻之外就是首重茶香了,茶香是非常曼妙的靈魂要素啊
而豆先生則覺得博士茶像青草茶,和我評價的仙草茶相去不遠
單喝的口感不受豆先生青睞,不過不重要,一個不嗜茶的人不能要求他太多

再試試一次泡二個茶包的濃博士茶加入鮮奶的味道
未加鮮奶前與紅茶無異的茶色加入鮮奶後竟奇妙的變成了像泰式奶茶般的色澤
加了些許糖調味後請豆先生優先品嚐,豆某人喝了一口後面有菜色道:我覺得是它是青草茶啊!
我淺嚐後的感想和豆先生無異,的確,加了鮮奶完全沒有動搖博士茶原本的茶味
鮮奶和博士茶雖然在同一個杯子裡交融,但入口後卻能清清楚楚在口腔裡劃出楚河漢界
與"我家超商"的沖泡飲品喝起來感受大不同,不曉得是否是因使用奶精和鮮奶不同而有所差異?
礙於家裡沒有奶精所以實驗精神只能發揮至此了

果然,就算南非博士茶的優異之處驚人也難以完全取代含咖啡因的茶品是其來有自
看來我原本要以博士茶蒙騙自我當作紅茶的如意算盤是打錯了
但結果也不算太差,雖然茶韻不同但博士茶另一種風味是被我接受的
以後胃裡茶蟲癮癮作怪時博士茶和紅茶交替著喝也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