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美麗的小眼睛被蚊子偷親腫起來惹
  
  真的是虛驚一場!  
  
  第一天,晚間約莫九點送芯芯上床睡覺時突然發覺小傢伙的身體怎麼熱呼呼的?祭出耳溫槍一量38度,緊急跟豆先生說芯芯發燒了,豆先生回答我:可能是要長牙吧,明天再觀察看看,先睡覺吧!(明天!好天真無邪的爸爸)稍晚待芯芯睡熟後我溜到電腦前趕緊上網查小兒發燒應對方式,若小孩活動力如常多數媽媽的作法皆是不主動退燒,再找些小兒科醫生的專欄文章,建議超過38度5時可給退燒,但其實退燒的動作主要是在安撫父母的焦躁情緒就是了;饒是明白了發燒對小兒而言並非絕對有害但爸爸的天真無邪仍感染不了我,夜裡我拿著耳溫槍頻頻反覆量芯芯的體溫,可是體溫沒有下降反而節節高昇。


▲退燒後我去隨校玩翹翹榜

  第二天,早晨將近七點芯芯的體溫已升到39度2了,媽媽我擔心的彿彷自己頭上正在冒火,和豆先生聯手壓制爭扎不已的芯芯給了退燒藥,這一天光是白天就給了芯芯二次退燒藥但皆是因為體溫已突破39度。豆先生主張發燒是體內正在對抗病菌所以不用急著退燒,不過稍晚他就自打嘴巴了,當晚下班後豆先生問起芯芯的體溫我告知約38度7、8,愛女心切的爸爸全忘了自己早上才講過的對抗論,嚷著我怎麼沒有讓他下午請假趕快帶芯芯就診?既然覺得孩子需要就診了就立刻出發吧!選擇了住家就近小有名氣的小兒科看診,當時耳溫是39度,醫生診療後說道:喉嚨沒有紅腫但比較薄,不確定但不排除是腸病毒,應該會燒個三五天。但醫生也說幸好芯芯的活動力很好,只要沒有燒到翻白眼發燒其實不用太擔心。(這是安撫?)
  
  腸病毒!?我聽了瞬間頭皮發麻想不通透怎麼會有這可能性,因為芯芯的出入很單純作為父母的我們也一直很小心,豆先生總是說我是個過份害怕病毒的媽媽,我的準則是出入公共場所盡量不讓芯芯使用公共器具,隨身包包裡一定準備75%酒精有疑慮就噴噴灑灑。返家後再上網爬文,不爬還好愈爬愈可怕,原來腸病毒對酸及許多化學藥物具抵抗性,如抗微生物製劑、清潔消毒劑及酒精,均無法殺死腸病毒唯有臭摸摸的漂白水才能殺死腸病毒A!而雖然感染腸病毒並非想像中可怕,但有些小朋友還是有可能嚴重到需要住院,別人我不了解但芯芯向來有隔間恐懼症,只要是小空間裡有陌生人她的哭號聲分貝會震得其他人耳膜嗡嗡作響,我實在不敢想像住院的畫面。咳!說穿了其實我怕小孩住院比怕腸病毒來得多太多。


▲退燒後我去隨校玩翹翹榜

  第三天,凌晨三點耳溫槍上的數字嚇得我直接彈起來,搖醒熟睡中的豆先生告訴他:芯芯的體溫升到39度9了,七手八腳的混好退燒糖漿再度上演父母聯手壓制小孩餵藥的場面,但即使給了退燒藥芯芯的體溫仍是維持在高溫降不太下來,早晨六點五十分體溫回升到39度2,再度給退燒藥。但這幾天幾次給退燒藥的情況我真的得誠實說其實安撫父母的成份居多耶,要不~看芯芯的活動力和食慾都和平日沒兩樣。已經莫名發燒到第三日了,期間芯芯除了發燒還出現拉肚子的情況,假若不幸中了腸病毒歷經三日也應該出現更多病灶才是,於是和豆先生商量好下午請假二個小時提早返家,一起帶芯芯去看醫生再次確認發燒原因,結狗~傍晚一家三口步行到小兒科門口才發現每週五全日休診的字樣,太好了,想看醫生還沒得看。當下因芯芯的活動力一如往常於是決定順延至隔天上午再來就診,一家三口再一路散步回家,散到派克雞排店前點起雞排打牙祭.....
  
  不過芯芯的體溫始終在高溫徘徊,第三天晚間六點再次做退燒動作,服藥後還是未見體溫和緩,媽媽我預先做好隔日帶芯芯就診的心理準備,沒料到九點要就寢時芯芯的體溫不知道何時已悄悄回到正常值,額頭和身體摸起來一點也不熱燙了!我和豆先生完全陷入丈二金鋼摸不著腦的情境,一方面開心但繃緊的神經還是未能鬆懈,夜裡我還是不時以手代替耳溫槍頻探芯芯的額溫,所幸體溫一直維持平穩。

  第四天,白天芯芯的體溫持續穩定,拉肚子的情況也大幅改善,心想先列入觀察不去看診了,直到晚上六點換尿布時才突然發現芯芯肚子、胸前及後背佈滿了小小的紅色疹子。玫瑰疹!瞬間玫瑰疹三個字躍上我的腦海,心裡的擔憂此時此刻總算全數放下。虛驚一場啊!疹子由軀幹發出後漸漸往四肢擴散,就待小紅疹退去這場玫瑰之疫就宣告曲終喇!

▲身體軀幹上率先出現小紅疹~金拍寫,在黃燈下拍攝紅疹不明顯,實際上又紅又多


▲隔天腳丫子也開始出現小紅疹

  《延申閱讀》玫瑰疹-全文摘錄自此
  玫瑰疹(Roseola infantum),又稱為Sixth disease, 這種病最大的特性就是會出現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因此暱稱為玫瑰疹,主要為皰疹病毒( HHV)第6型及第7型引起的感染.。疾病初期嬰幼兒會持續莫名高燒,溫度可高至攝氏39至40度,通常會持續3或4天;燒退之後,寶寶身體從軀幹部位開始出現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再慢慢延伸到四肢、臉,這些玫瑰色的疹子通常不會癢,也不會有水泡出現,疹子大約會持續2到3天左右,再從最初起疹的軀幹部位往四肢慢慢消退。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宗憲表示,許多疾病所引起的皮膚起疹在消退時會有脫屑的狀況,但是玫瑰疹則不會脫屑,也不會出現色素沉澱。

  玫瑰疹藉飛沬傳染
  嬰幼兒感染玫瑰疹以6個月到1歲半最為常見,但是小至2、3個月,大至2、3歲的小朋友,也都仍有可能得到玫瑰疹,為何6個月前的寶寶較不易感染發病,可能是寶寶體內留有媽咪所給予的抗體;而6個月後的寶寶,母親所給予抗體逐漸減少,因此較易受到感染。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花曼津表示,以臨床病例來說,寶寶罹患玫瑰疹的案例,整年都可以發生但以春秋兩季較多。玫瑰疹的潛伏期平均為5~15天,大部分都是經由大人飛沫傳染給寶寶。其實,人類皰疹病毒第六型和第七型,大部分的成年人在小時候就曾感染過 。有些人受到感染後,病毒僅潛伏在身上,不會發病;有些人感染後則會發病。蔡宗憲表示,人體身上某些細胞可以發現人類皰疹病毒第六型和第七型的存在,主要是在一些血球的細胞,如:單核球細胞。有人認為唾液腺存在此種病毒,因此極有可能是大人的唾液裡含有病毒,經過飛沫傳染給寶寶。由於玫瑰疹初期,寶寶會不明高燒,卻無其他症狀,食慾與活動力也無減弱,因此常讓家長手足無措,不知寶寶究竟未何莫名高燒;有時玫瑰疹也會被誤認為感冒,因為少數寶寶可能會合併有輕微的咳嗽、流鼻涕之類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但是這些類似感冒的症狀通常較輕微。

  玫瑰疹療法與併發症
  花曼津表示,由於玫瑰疹初期無明顯症狀,因此對醫師來說,在診斷上是個挑戰;對家長而言,常會因寶寶高燒不退而慌亂不安,希望得知寶寶究竟得了什麼病、如何治療。因此,在臨床上,若醫師檢查過後無其他感染跡象且寶寶精神活動力極佳,醫師會建議家長先觀察寶寶的情形2~3天,若寶寶身上出現玫瑰色細小斑丘疹,即可研判為玫瑰疹;若寶寶仍高燒不退,則需進一步抽血或驗尿檢驗以排除身體潛在的其他感染。基本上,嬰幼兒玫瑰疹以採取症狀治療為主,因為玫瑰疹屬於良性疾病,因此家長不需要過度擔心,也不需特別照料,只要靜待病程結束,讓寶寶自行恢復即可。所謂的症狀治療是指,當寶寶高燒時給予口服退燒藥,如:acetaminophen,一般不需其他抗生素治療。除非發生特殊的症狀,例如很少見的腦膜炎,且血清檢查又有病毒感染,才會給予ganciclovir或foscarnet等用藥,但這些狀況不多,在臨床案例上幾乎不會碰到。再者是寶寶身上的皮疹部份,一般來說是不會發癢的,所以不需用藥,若寶寶有發癢想抓的情形,再給予止癢擦劑;抗生素治療不會改變疾病的過程,對單純性的嬰兒玫瑰疹也沒有益處。正常說來,玫瑰疹在發病期間,不會發生腸胃道、中樞神經、血液系統、呼吸系統等的併發症;燒退、發疹後,不會留下後遺症。

  注重衛生清潔 避免玫瑰疹上身
  大多數嬰幼兒得到玫瑰疹,因為沒有嚴重的副作用,故不需特別嚴格的預防措施,目前也沒有預防疫苗可供施打。由於玫瑰疹的傳染途徑為飛沬傳染,因此個人與環境清潔衛生非常重要,建議家長與常接觸寶寶的成人,回到家後應先洗手,尤其是抱寶寶之前一定要洗手;此外,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及通風、多注意幼兒的飲食均衡營養以增加其免疫力、少帶嬰幼兒出入公共場所,都是預防感染玫瑰疹的好方法。若寶寶已感染玫瑰疹,在發病身上皮疹未消退前,也應避免涉足公共場所,或與其他小朋友親密接觸,以防感染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