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包機冰起來很久了
天氣熱打面團機器一下子就氣喘噓噓鬧脾氣罷工
打起來的面團往往不夠理想
烤箱一運作更不得了,整間屋子的溫度驟升像三溫暖一樣又熱又悶
玩面包變成一種另類酷刑


常光顧的面包店裡賣的黑芝麻土司一直很吸引我
但那家店除了白土司的價格比較親人,其他產品只能遠觀不能褻玩
當然也包括吸引我的黑芝麻土司
這會兒氣溫涼爽許多,搬出停置在角落的面包機想自己動手作作看
沒想到成果出乎意料的好!
溫度果然影響莫大,不但面包機很爭氣的打了三回臉不紅氣不喘[下回應該可以打到四回]
發酵過程酵母也沒有發出醉人的酒精味,更首度出爐我第一回可以拉絲的土司
連豆子都誇獎我的黑芝麻土司,花哈哈,一整個很開心

※深夜十一點出爐的黑芝麻土司

[材料]
高粉 250g
鮮奶 110g
酵母 5g
糖 30g
鹽 2.5g
奶油 30g
蛋 1個
黑芝麻 15g

[作法]
1.黑芝麻以調理機絞打成粉狀[可以視個人口味調整,我覺得可以加到30g的量會更香]
2.除奶油以外其他材料放入攪拌機攪拌成團
3.麵團成形後分次加入奶油,每次加入一些攪拌至麵團吸收後才再加
4.攪打完成的麵團做基本發酵至2倍大[此次氣溫低共發酵九十分鐘]
5.分割成二團面團,滾圓鬆弛15分鐘後桿捲二次
6.麵團入模放進微波爐做最後發酵,旁邊放一杯熱水幫助發酵,每半小時更換一次
   [此次氣溫低共發酵一百二十分鐘]
7.發酵至土司模八分滿以180度烤15分鐘,再掉頭烤15分鐘(因烤箱不同,溫度僅供參考)
8.出爐後脫模放涼再切片

我使用的是威寶面包機
之前在第二次打面團時機器及面團的溫度都明顯很高
不過我沒有專業機具加上秉持隨性的心態,所以從未刻意控制溫度
但這次在天然的氣溫條件下威寶居然可以乖乖的運作到第三回都不顯疲態
面團的溫度跟狀態也很理想,打二回後我讓面包機休息自己手動甩揉
不過手勁不足只能意思意思做做工就再交棒給面包機進行第三次攪打
所以下一回我要試試打到第四回,嘿嘿
冬天真是做面包的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