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茶戚風


材料:
(A)
蛋黃   3個
細砂糖 30克
紅茶包  2包
(B)
液體油 40克
紅茶包  4包
熱開水 74克
白蘭地 12CC
(C)
蛋白   3個
細砂糖 43克
檸檬汁  5CC
(D)
低筋麵粉 80克
泡打粉   2克

作法:
1)蛋黃加入細砂糖30克打散,攪拌至呈淡黃色
2)紅茶包2包剪開倒入蛋黃液中攪拌均勻
3)4包紅茶包以熱開水泡成紅茶液
4)紅茶液、液體油、白蘭地混合,慢慢加入蛋黃液中拌勻成蛋黃糊
5)粉類過篩,分三次加入蛋黃糊中輕輕攪拌至無粉粒
6)蛋白加入檸檬汁,先打至變白有粗泡再分三次加入細砂糖,打到硬性發泡的狀態
7)挖三分之一蛋白至蛋黃糊中大略輕拌,再將蛋黃糊倒回蛋白中輕輕拌勻
8)將拌好的麵糊倒入模中,輕輕搖晃使表面平整,大力震動烤模幾下讓麵糊中的空氣浮上消泡
9)以180度烤25分鐘後轉160分烤10分鐘,出爐後震一下倒扣放涼再脫模


這個作品超成功!蛋糕體細緻且彈性一流,自認是我第一次烤得成功的戚風
美中不足的是拌在蛋黃糊中的紅茶屑,因為不夠細碎以致吃在嘴裡覺得有些礙事
材料中用了白蘭地,但我們家除了高梁及料理米酒別無選擇,情急之下只好拿高梁來充數
高梁的趴數高達58度,所以在用量上我只加了5-6CC
我想高梁及白蘭地的口感應該相差十萬八千里吧
但即使加的是高梁,在烘焙過程中陣陣細微的酒香還是蠻吸引人的,呵
另外蛋白中加檸檬汁是為增強蛋白打發穩定及細緻度,用塔塔粉或白醋替代有同樣效果
若手邊都沒有材料省略也沒有關係



過去我烤戚風總是不成功,後來人妻aqua指點”澎粉”下手要夠重(澎粉就是泡打粉)
果然加入泡打粉後蛋糕組織呈現截然不同!
但說也奇妙,有些老師的配方中根本沒有泡打粉,烤出來的蛋糕一樣不同凡響
也許級數有差,我的功力還差得遠還是乖乖的加泡打粉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