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豆先生依照喜番挑節日送芯芯”禮物”的往例,今年美妙的兒童節杜芯芯小捧油接種了日本腦炎疫苗第一劑。


疫苗還是覺得在醫院接種比較安心,所以出生以來芯芯每支疫苗皆在出生醫院施打,只不過芯芯出生的醫院小兒科醫生流動很高,芯芯打預防針的經驗是幾乎每二支疫苗就換個新面孔醫生,不過只是施打疫苗前簡單的健兒門診影響是不大就是。


這回日本腦炎疫苗掛了一位新醫生的診,是位細心的女醫生。簡單問診後一如往常我們抱起小孩準備到診間外等單據,不料卻被醫生留住,她說:等等,一歲五個月她的體重太輕,我得比對一下生長曲線。醫生很仔細地詢問芯芯會不會走路?會不會跑步?會不會說話?像是爸爸、媽媽?ㄋㄟㄋㄟ?前二項我們應答得很輕鬆,但第三項卻讓我及豆先生監介了一下,山搞芯這小捧油很愛說話,但僅止於外星話,每每我們認真地教她想喝ㄋㄟㄋㄟ時要說ㄋㄟㄋㄟ才可以喝或是說小狗、車子等等詞彙,這小捧油不開金口就是不開金口,拗得很,要她叫爸爸還會頑皮地故意大喊媽媽搞得豆先生直跳腳說是我故意亂教一通,嘖!分明是這小捧油存心想分化父母的感情來著,雖然芯芯的語言能力目前還未蓬勃發展不過所有生長情況都沒有問題,離開診間前還阿沙力地向醫生搖手道再見並送了個飛吻。


1Y5M,這個月有二椿大事件值得記錄。一是芯芯成功將夜奶戒掉了(延申閱讀:心路篇歷程篇),二是芯芯進步為一個可以商量的好好小姐。


戒夜奶已撰文詳細記錄就不再多加贅言,而好好小姐是怎麼一回事呢?芯芯1Y4M成長記錄中清楚實錄這小捧油自我意識強烈得無法控制,不順心就卯起來大大哭鬧一頓,但進入1Y5M後地雷芯悄悄地、美妙地轉變成一個可以參雄的好好小姐。


這個轉變是有契機的,一天傍晚我及芯芯到公園去散步,後來小捧油因想坐遍公園所有椅子可是媽媽不從而耍起了脾氣,就在人來人往地公園走道上號啕大哭,一位帶著小狗的中年婦女路過好意想幫我止住小捧油哭鬧卻錯用激將法(啊,你怎麼在哭?小狗在笑你了喇),誤觸山搞芯的地雷引線使她整個大爆炸,立馬哭得更慘難過到整個人跪趴在地上,當下額頭就地往粗爬爬的地面重重撞下,瘀青馬上浮現約一個五元硬幣大小。


▲我玩翹翹榜,天空好藍
小捧油情緒炸到這般算是最高點,媽媽我也覺得自己頭上火燒得很旺,這時候撈起爭扎不已的小孩快步返家才是上策。回到家後芯芯情緒已稍稍緩和不過仍抽抽噎噎地啜泣著,我用平穩但嚴肅的語氣細細地向芯芯分析稍早的事,白話的說就是做媽的我嘮嘮叨叨把小人兒訓了一頓以達疲勞轟炸的目的,強迫芯芯接受”聽媽媽的話才是王道”的事實(哈哈)。在這之後芯芯似乎有所頓悟,許多事情都可以藉由說明參雄(今天我們走新的路線從這邊繞一圈,好嗎?)或是條件交換(乖乖聽話可以散步,不聽話就立刻回家,或是乖乖吃飯可以吃葡萄乾)的方式和她達到共識,雖然還是有醋ㄘㄟˊ 當機的時候,但我還是很感動芯芯這樣的心靈成長。現在同意的事項芯芯都會甜甜軟軟地回應”好”,唔!媽媽真是太愛小捧油說好字時的模樣了!


▲媽媽和我玩猜猜我素水
這個月稍稍地再往下探測芯芯自己用餐的能力,試著以玉米片及葡萄乾當道具放置在湯匙讓小捧油練習送入口中,幾次練習後芯芯表現完全超乎我的預期,原來小捧油的肌肉控制發展已經很不錯了,但就無奈山搞芯這孩子對食物慾望太低,餐具當玩具可行,若要讓她認真地吃飯則免談,不知道寒舍這小捧油什麼時候才會胃口大開呢?媽媽我好期待啊!


▲我和爸爸、媽媽一起企爬大坑九號步道

1Y5M
體重 9.0公斤
身長 79公分
牙齒 已知16顆,較後方的牙齒因小捧油不配合張嘴尚未確認是否已經生長


[ 同場加映 ]-我企隨校溜滑梯

嘖,不是媽媽我怕事啊!小捧油溜的塑膠溜滑梯好會起靜電啊我老是被電得唉唉叫,以致後來十分害怕伸手接住從溜滑梯滑下來的小孩。有一回靜電聲趴趴趴非常大聲,嚇得我完全不敢伸手去接住芯芯,就眼睜睜地看著山搞芯從溜滑梯上滑下來直接整隻撲在PU墊上,有沒有高人可以指點如何消除靜電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