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芯芯都有夜奶的習慣,而我從一開始身心靈覺得困頓、挫折漸漸地演變為習慣,有時夜奶時間到了小孩還沒討奶我就已經先醒來等待。

芯芯夜奶的次數基本為二次起跳,有時則多得我數都不想數,假若一般人一夜睡眠為八小時,二次夜奶就等於八小時睡眠切為三段,平均睡二個半小時就要醒來一次,到後來除非我真的累得像狗,否則芯芯夜奶時我一定醒著,當然,睡眠時間又縮短了一些。但人體機制很奧妙,習慣了也就自然了,於是乎我從沒想過要幫芯芯戒夜奶,直到Miki因小兒蛀牙提醒我最好幫芯芯戒掉夜奶,戒夜奶一詞才在寒舍正式浮上台面。

當時芯芯還未滿一歲,戒夜奶引起她很大反彈,夜裡我抱著她走動、演巧虎手偶、給開水皆無法安撫芯芯的情緒,而且媽媽我的泌乳量正值高峰,不但小孩因無法喝奶而焦躁不安,我自己也飽受脹奶之苦,即使想採漸進式溫和地戒夜奶還是在第二夜旋即宣告敗北。偶後芯芯牙齒一顆一顆冒出頭來,三不五時我的ㄋㄟㄋㄟ就掛傷兵,夜裡睡眼惺忪時小孩一吸立刻清醒,效果比喝馬力夯萬瓶還勝過百倍,痛到直接尖叫的經驗更不是沒有,但即使如此我還是從未認真決意要戒夜奶,直到某一夜我發現芯芯夜奶時竟會邊喝邊玩我手腕上的錶才驚覺是時候了!在我的看法中一個成長中的幼兒能睡遠比能吃來得重要,一夜斷續不成眠的覺對一個孩子的成長而言實在堪慮,為此我苦思許久總算是下了決心,夜奶一定得戒!

幸好畜牧業經營至此泌乳量已大不如前,就算十二小時up沒有輸出脹奶程度也不會叫人在地上打滾,天時地利奶和!將日前才採購來的百歲醫生翻出來拜讀,參考書中提及的戒夜奶方法,我選擇了方式漸進且溫和的方法二,一天一天漸漸地延後芯芯夜奶時間,直至睡前奶後的第一餐等於早餐奶的完美狀態,和平又雙贏的美好!

戒夜奶一事在這回決定革命到底之前其實在寒舍反覆被我及豆先生討論過,不過一直未果有幾個因素,一是豆先生官方說法:捨不得小孩哭(依我的理解用”受不了”小孩哭來詮釋更為貼切),二是長期下來我的生理機制”很爭氣”的適應了睡睡醒醒的模式,三是無賴討奶王山搞芯真的很愛媽媽的ㄋㄟㄋㄟ啊!三人各有理由所以戒夜奶常常停在說說而已的階段。然而如我前言所述這回夜奶是非戒不可了,呵,明眼人一定可以察覺在整個戒夜奶記錄裡豆先生始終沒有現身其中,是的!因為豆某人最終雖然是默許戒夜奶計劃但骨子裡壓根是高舉反對票的一員,所以在戒夜奶的過程裡我不敢奢求有援手只要求豆某人不要攪局就好,剛好這樣芯芯的戒夜奶過程就可供給同樣是女子單打的媽媽參考,別擔心,只要媽媽能堅持成功並不難,與其孩子和媽媽長期睡眠品質不佳,倒不如大家互相扶持忍耐一陣,總會雨過天晴的!



戒夜奶的第一晚芯芯表現出奇好,本來我還以為上帝替我們直接把窗跟門都開了,好到豆某人根本不知道我已經開啟戒夜奶的序幕,因為小捧油當夜連一聲都沒有哭。第二夜芯芯哭得淒慘,在小孩宏亮的哭聲中豆某人對我說:我們中國人戒奶都用黃蓮就搞定了。對於用黃蓮戒夜奶這個方法我聽豆先生對我提過數次不等,但我從來沒有答應過他,因為用黃蓮並不會讓孩子在戒夜奶過程中少掉哭泣一環,既然孩子哭定了我又何須加重她心靈以外的負荷?喝不到奶心裡苦之外還要嘴裡也苦哈哈的,太口年了吧!另外,我擔心用了黃蓮會不會產生”很想喝但卻又很害怕喝,進退二難”的情況,屆時如果產生了芯芯極想喝奶可是又不敢喝的問題,就算是有奶也鎮不住場面了,說不定會哭得更慘烈,這樣一來戒夜奶的問題因黃蓮而更複雜呀!此外,拒絕黃蓮(或辣椒、面速力打姆、萬金油、膽汁等)這種門道的終極原因是:我的目標是”戒夜奶”而不是戒奶,二者差一個字可是實意天差地遠,戒夜奶的目的是為了讓芯芯有好的睡眠品質並非要讓她離乳,衛生署建議母乳哺餵到二歲,我願意朝著這個目標努力,使用旁門左道讓孩子怕害喝奶的確極有可能將夜奶戒掉,但也幾乎等同讓孩子直接將母奶完全戒掉,這並不是我的目標,就算將來某天我決定要讓芯芯離乳,在ㄋㄟ頭上面塗抺東西也不會是我的選項。

很多為人母的人應該會和我有著雷同的心路歷程,當媽後整個心智的化學變化會讓一個過去不敢抓蟑螂的弱女子變成鋼鐵人!孩子呱呱落地那刻媽媽在無形中就舉著手向上帝宣示願用一切保衛孩子,所以媽總願意花無限心力在孩子身上,過去我討厭幼兒至極但現在我卻愛透了我家這每日與我鬥法的幼兒。當我決定要幫芯芯戒夜奶時我花了很多時間翻閱前人經驗,考慮每個方法是否適合用於芯芯身上,沙盤推演我們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以及該如何因應,我相信自己為人母後是鋼鐵人的可能,我有無止境的力量與毅力,所以當豆先生在芯芯激烈的哭聲中問我”你看別人都怎麼做?”的問題時,我沒有回答但卻一點也不遲疑自己的選項。戒夜奶,我參考他人的方法但我知道自己才是那個真正上場打戰的勇士,成功與否盡其在我,我要憑藉一個母親對孩子的了解去過難關,而且我肯定We will succe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