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了一組9M大玩的軟積木給7M的杜小豆
另外還有一對台製木頭玩具狗正在運輸途中
人家說養小孩很燒錢,我倒覺得燒錢的其實是父母
因為很多東西小孩沒開口要求父母倒是買得挺快

▲近期玩具新寵-PUKU小飛盤

副食品進入第二個月,坦白說很挫敗
我常處於做白工的情況,又解凍、又燙菜、又打泥的忙了好一會
約略50ml的蔬菜米粥杜小豆往往沒法子吃完

▲嗚~媽媽相機模式調整錯誤,拍出來臉型一整個不對勁

一開始照書養
書上說如果孩子抗拒或哭鬧就收起來不餵,以免對副食品產生不好聯想
所以杜小豆一歡我就收工,母女兩開心玩樂去
但其實她偏瘦的身型還是一直困擾著我,每每受到詢問時免不了內心湧上壓力
於是決定實行即使抗拒也要多吃一口是一口的策略
卻演變成她一看到碗和湯匙就表現出"我好想睡"的樣子,拼命揉眼睛
妙的是一放風離開椅子又生龍活虎到處爬行=..="一點也沒有想睡的樣子
要是勉強她多吃最後肯定是小孩叫、媽媽吼的局面
碗裡的粥是少了但都餵給衛生紙吃了,唉,效果不彰
所以現在又回到小孩歡就收工的方式
至少杜小豆不用吃得淚眼婆娑,我也不用吼得氣質盡失
偶爾我用餐時也準備一些她的食物,我邊吃也邊餵她吃點副食品
若這個策略奏效就完美喇,畢竟小人兒週歲要走向三餐與大人同步的階段嘛


7M開始安全地墊已不敷杜小豆活動的需求了
她爬得很好,以完全呈狗爬式的姿勢迅速在家裡各個角落出現
我索性不限制她的活動範圍由著她四處探險去
幸好她已經坐得很好了,連洗澡也可以自己坐好讓我洗
所以我倒不太擔心她自由活動中碰撞的問題
在較早前杜小豆還只在地墊上活動時,經常發生阿甜靠她很近被她一把抓的慘事
不過反而她開始自由活動後並未發生我擔心的追狗、追貓的情事
呵,我可以將這個情況解釋為她非常習慣生活中有貓、狗所以不足為奇所以何需追逐嗎?

另外生理上另一大突破就是杜小豆會站了
進入7M不久的某天晚上我進入房間就看到她雙手扶著床欄站得筆直,很開心
我立刻衝去拿相機拍下來,達成記錄目的後就扳起臉孔對她說:NO!坐下來(過河拆橋?)
好多媽媽對孩子在學爬或未學爬時開始有攀扶企圖站立情況都感到憂心
大家都說太早站不好,擔心孩子骨骼發展未完全將來腿不夠直甚至O型腿
大家都說多爬才是好,在統合一域顯示多爬才會發展得好
我一直謹記在心所以杜小豆站立時總被我柔性勤導:還沒要站,先爬先爬
爾後在網路上讀到一篇文章,內容談及嬰兒的生理發展之如水到渠成
例如站立一事,能自行站立即是嬰兒的生理發展已經成熟所以他們嚐試攀扶立起
我再省思的確如此,如果孩子的生理還沒成熟到可坐、可站他們也不會自行坐、站
既然孩子的生理發展有自己的時程表,那我何必瞎操心?
想通之後我就由著杜小豆去站了,觀察情況也覺得沒有不妥
她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站立,站得不穩或想休息就會坐下,其實挺好的

▲發牙個把個月了的小白牙

牙牙學語進行中
最近挺愛說話,被強迫放倒搖搖睡反抗尖叫時會發出極似"MA MA"的音
也聽過她發出類似"PA PA"或"PAY PAY"的音
不過最常的還是嘰哩呱啦說一堆她自己才懂的語言
播放手機上的幼兒圖片讓她看,看得很入神還會和躲在手機內的老外對話
當然,這個年紀她崇尚的肯定是嬰幼兒界的超級巨星-巧虎
每天晚上刷牙搭配巧虎的刷牙歌氣氛不哩啊愉悅的!

▲從5M中期就極愛追逐的對像-遙控器


末了還是要回到老問題,怕生
話說某天杜小豆到阿嬤家出差,家裡來了客人這小妞居然一見就開始哇哇大哭
人家都沒伸手要抱呢.....
後來發現若是在自家會比較穩定,即使來了陌生或不常見的客人反應比較好
就這樣吧,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總有個過渡期,會慢慢好轉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