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吧,我的確又偷懶浪了一個月沒寫山搞芯的成長記錄,都要怪豆某人拖著沒修相片我才沒文可發(應該沒有人發現我在牽拖吧)。過了芯芯二歲生日後不久有天豆某人看著正在張張叫的山搞芯有感說:這個月有比較張噢,是傳說中的二歲嗎?下個月會比較好吧?

沒人能預知未來,不過截至目前為止芯芯二歲二個月了,我的感想是這小傢伙張的技巧更上一層樓,情緒來時要想更多路數來和她談條件交換。二歲的幼兒可以表達更多可卻不到完全隨心所欲,常常一來一往我和芯芯之間的氣氛就顯得箭拔弩張,我向來是秉持"如果這事不管你哭還是笑都一樣要做,那不管你是哭是笑都得走在軌道上",諸如吃飯、刷牙、洗屁股等生活瑣事,芯芯常常因忘情在當下投入的事中而抗拒暫緩,一次二次叮囑後沒有得到小人兒正面回應我就會火氣上升,一個頭上冒煙的媽和一個倔氣的孩子,一日下來二人都倍感疲憊。


愛女心切的豆某人日復一日看我們母女倆不斷循環,冒著被戰火燒到的可能扮起魏徵直言進諫(顯示狀態:單純的自以為而已),好爸爸認為幼兒對事理一知半解或更甚其實不能理解,好媽媽在某幼兒情緒不佳時應以引導、抒緩方式將其注意力轉移並多加包容。聽聞後我只得長嘆,依好爸爸這種模式加上某幼兒張張叫的頻率,我每天睜眼就主力扮笑娛兒啥事也不用做了。不過想想事情其實並不這麼糟,或許我和芯芯又回到1Y4M時的"半歲週期"?平衡來前必是歷經震盪、碰撞後而產生火花臻於美麗,只是要怎麼得以平衡恐怕要多撞幾下才有解了。


▲芯芯:山獅小小的,好像娣娣,喵~

二歲之後芯芯的邏輯有相當長足,對顏色、形狀、所有權等都有初步概念,像是基礎顏色黑、紅、綠、黃、藍、橘、白都可分辨,三角形、正方形、圓形、長方形、大的、小的也可理解,對所有物有歸屬也有認知,爸爸的車子是什麼顏色?哪一台?在N台車排排停的偌大停車場裡這小傢伙竟可以完全無誤直指,著實讓我和豆某人深感訝異!除了日常生活中與他人對話留下的印記之外,我想奠定這方面的大功臣非巧虎莫屬,現在就連平常對話也學著巧虎的模式說,像是我好難過、我想去公園玩滑梯、媽媽請幫忙、爸爸我愛你(?)這類的,這樣文謅謅的話從二歲的幼兒口裡吐出在真實世界裡聽來實在做作啊!


芯芯一歲十個月開始接觸幼兒律動至今約略四個月光景,這段時日從旁觀察到現在可見到芯芯有所啟發。她喜歡律動、對音樂也感覺興趣,上課的情況遠比初期良好許多,偶爾還會積極回答老師的問題,老師喊著小朋友來上課時她總是那個應答"好"最大聲的(只有這時候是一條龍)。現在常常起床或外出返家後就會嚷著:媽媽開音樂,一邊聽音樂一邊吃飯(或跳舞)。有時我會錄下芯芯上課的情況給豆先生觀看,豆先生曾問我為什麼芯芯和別人沒有互動?當下我也答不出個所以然來,但我細想上課過程中小朋友們雖然是齊聚在一起唱歌、跳舞,但各別拆開來看其實一個、一個都像是在自己的獨立空間裡,雖然左右有同學但並無互動,就算已經一起上課大半年的小孩也是如此。

後來我在信誼出版的書裡找到了答案,原來這是平行遊戲的特徵,這年齡層的孩子在同個空間裡做同樣的事或用同樣的器材,可是彼此之間沒有實際接觸、沒有溝通,各自玩著自己的遊戲。呵,知道了這時期孩子發展的概略的確少些掛心了。


▲嗯~向左走?向右走?

早前(多早我也忘了)做媽的興緻勃勃掃了二梯泡棉積木回來(豆某人:這成山的積木是怎麼回事?),一方面想幫助某幼兒肌肉協調發展,一方面也希望對某幼兒想像力、創造力有所啟發,但育兒路一路走來真相是父母自己一頭熱的情況多,一直到二歲這個階段芯芯才突然對積木起了莫大的興趣。她可能一早起床就蛇到書房堆積木也可能吃飯時要配著疊積木,後來更悄悄的偷渡積木到房間裡,現在床與小衣櫃中間的那塊小天地成了她的遊戲區。

忘了詳記哪個時候是一個突破點,在突破點之前芯芯玩積木是直向堆疊,可以一直、一直的堆直到高過自己的身長,之後演變成稍具邏輯的堆疊,例如蓋出一個有屋頂的城堡,有一天突破來了,她開始橫向堆疊城堡變了了莊園,裡面還規劃了小熊的房間,東邊住一隻、西邊住一隻,而且相當喜愛用顏色來分區塊,同個建物得使用同色積木建置。

這樣的思考變化看在父母眼裡真的很有趣啊,小朋友時而直接、時而跳躍的思考模式總為父母帶來新樂子。


▲YA!(中指不聽使喚和食指膏膏纏)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計劃總感不上變化。突然有天我打混的招術不再完全奏效,之前以"去洗屁股我就給你吃一顆表發鳴"之類的誘因來拐小孩還蠻靈光的,洗好屁股穿好衣物後找個樂子就可以順勢浪過答應給小孩的誘因,但某幼兒的記憶力嘟嘟嘟地手刀發展,現在完成了我的目的後,芯芯隨之就會眼巴巴地跟上來索取誘因禮品(我的一顆表飛鳴呢?),或者在雙方各據談判桌一方時她就會要求先嚐甜頭才跟你走,嘖!是不是有幕後黑手在指導呢?看來媽媽我力求精進是當務之急了!

接下來就用力賞圖吧!


▲放空


▲噢~這是誰生的孩子,怎麼這麼萌啊!


▲把握時間快點逛啊!還拍什麼照呢你!


▲我跟好媽媽的步伐,不會自己趴趴造


我有一隻小木馬,我從來也不騎~♪♪


▲噢噢噢,這桌木賽屎不太合身,我看不到黑綁和老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