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店員手裡接過包裝好的蛋糕時我竟有股莫名的感動湧上,芯芯二歲了!二年前呱呱落地的小娃娃一天一天長成,現在每天爸爸、媽媽掛在嘴邊甜甜的喊,呱啦呱啦的說話,我好開心自己沒有錯過她分毫成長!照豆先生的規矩走寒舍是沒有"慶生"這檔事的,但我總覺得二歲幼兒其實已懂通相當多事理了,慶生的意義也許芯芯不能完全理解但她一定能體會到這個儀式是喜悅的,所以今年我決定買個"小蛋糕"來幫芯芯慶生(蛋糕只有四吋真的很小,但幸好買得這麼小因為山搞芯吃不到五口就不吃了)。


▲嘴巴裡塞滿了晚餐

  這個月芯芯的語言能力有更顯著的發展,願意開金口模仿是主要因素,雖然輕重音常有偏頗但不難聽辨喇(EX.泡澡變跑澡,XD),這樣的進步使得親子之間溝通方便許多省得老是要比手劃腳;也因為語言橋樑已經進步到便橋的程度所以在親子意見相左時可以用"約定"來緩衝,在表達能力還不足時的階段芯芯通常用哭鬧來爭取她想要的(不過現在也沒有完全免除,偶爾還是會哭鬧伴著仆街一起使用),遇上這種情況如果說服不了小孩我們通常只能選擇高壓(給我聽拎杯的)或冷處理(盡量哭,用力哭)來面對,但往往大人小孩的FU都不美麗,但這個月起始有了全新的局面,我經常用約定來緩衝親子間的不同選項,而且幾乎都是大家笑嗨嗨的好心情。


  今天午餐後我和芯芯下樓拿郵件,返家時在電梯口前看見了一隻毛毛蟲,我帶著芯芯停下來看毛毛蟲藉此上堂生態課,但小朋友看了就欲罷不能整隻粘在原地不想離開,在回家與再看一次之間打太極來來回回好幾次。在我知道可以和芯芯約定之後就將自己原先審視事物的標準放寬了些,遇上芯芯喜歡或新奇的事物如果她央求再一次我會視情況妥協二到三回,但在溝通過程中我讓自己清楚表達再一次的底限在哪,當"最後一次"祭出就一定貫徹,當然在開始磨合時期小人都會盧一盧試試底限能否再寬些,我一貫用"你不要那我也不要啊"來堅持,離開現場讓小人自己冷靜一下,通常芯芯很快的就會媽媽、媽媽的粘過來()。磨合一段時間後漸入佳境,所以中午當我跟芯芯說最後一次後跟她一起再看一會毛毛蟲說回家時小甜芯就笑嘻嘻地起身和我一起進電梯了。

  真的!我好愛這個可以和我勾勾手,蓋印章的好孩子。


▲芯芯:噢,蛋勾!


▲芯芯:我希望世界和平


▲芯芯:呼~


▲瞧瞧某幼兒的表情,整個就是嫌棄做媽的切蛋糕手腳過慢啊啊啊


  週遭不少親友小孩的年齡與芯芯相仿也仍在包尿布,加上我一直相信自然法則所以並不急著讓芯芯脫去尿布,不過這段時間我還是讓芯芯嘗試戒尿布這事兒,我想試試雙方的耐受力程度。我知道芯芯可以理解想尿尿(嗯嗯)的抬敏但說真的這小孩配合度很低啊!不願意坐小馬桶還老是在尿了一地後才大喊尿尿,目前為止只有成功一次讓我牽著她飛奔進廁所裡解尿。不過也罷,雖然我含著淚在抺尿時還不斷叮囑想尿尿要先跟媽媽說、尿尿要到廁所等話,但我的得失心壓根沒有,看得挺開的啊!尿就尿吧,老娘抺了一年阿甜隨地施放的尿與炸彈,打怪功力早就練到草上飛了,再說能讓孩子屁股不貼著尿布享受乾爽的時間長些,抺尿就抺尿、撿屎就撿屎吧!


▲芯芯:啊~

  另外,芯芯養成自己午睡的習慣了,每天中午幫她換好睡衣看她在床躺平就定位後道聲午安我就會帶上門離開,沒有過渡期、沒有爭扎,芯芯很順利的直接切換到不陪午睡模式。我帶上門離開房間後小朋友不會玩鬧在短時間內就會睡得香甜,不過夜晚不陪睡有瓶頸還找不出原因在哪(抓頭),所以不陪睡模式目前只在太陽下山前有效XD。


▲蛋糕吃不到五口就轉投乖乖的懷抱(芯芯:乖乖,還是你比較好吃❤)

  小朋友一段時期一種個性,某天早晨睡醒芯芯就莫名的討厭洗屁股,從那天開始要讓她成功就範洗屁股總要三催四請加不斷好言相勸,觀察一陣子後這種塞性爹的情事多半發生在這幼兒剛睡醒的時候,像是午睡起床後糾她出門散步也總要拖拉十幾、二十分鐘才會欣然點頭,我想這八九不離十是起床氣作祟,只是~這麼小的小人有起床氣是哪招!?千萬別是Terrible two的預告啊!媽媽我貪心的希望芯芯能直接跳過浪過Terrible two一直是個可以和我勾勾手、蓋印章約定事項的小甜芯。


▲很愛跟娣玩(娣,辛苦你忍辱負重了)


▲二隻怎麼喬就是不能併排,非得一前一後,鏡頭對不到娣的焦

100.10.30
體重 10公斤
身高 85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