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芯芯:媽媽,好大的浴缸!(汗)

  糊塗媽媽總算想起了1Y6M時芯芯的重大變革-作息改變!1Y6M的作息改變影響直至1Y7M仍在,在一歲半之前芯芯的作息是早上起床吃過早餐後玩了一會,近中午約莫十一點半前後會睡回籠覺,起床時間是下午一點半至二點,吃過午餐後是放風時間,在外頭野一輪返家洗澡再睡一場回籠覺,大約七點起床吃晚餐;但成長讓芯芯的生理電池蓄電力愈來愈好,變成勁量電池的結果就是中午那場回籠覺時間尷尬!有時拖延到中午十二點才和周公會合,睡起來後吃的那餐還算午餐嗎?餐什麼餐!?中午都不中午了!


▲芯芯:凹嗚,好大的小鳥在地上散步

  
  加上炎夏已至,飽餐後出發到公園真的爽呆了!整個偌大的公園就我們母女包場,熱得快把人蒸發的天氣根本沒有人會在太陽正熱情的摩門特出門啊!而且一天二場回籠覺把活動時間切得零散,促成了我決定重新幫芯芯調整作息的想法。中午十一點半吃午餐,下午一點午睡,傍晚起床放風,完美!調整第一天吃過午餐後我在廚房忙著善後,突然覺得芯芯太安靜,放下手邊工作到房間探頭一看,唔!小朋友竟然自己爬上床呼呼大睡了,接連著第二天也是這個光景,不過適應了新的作息時間後小朋友又是一尾活龍可以和我奮戰到最後一刻。

  
看得很入神

  那如何說這改變影響到1Y7M仍在?的確,作息調整似乎打通了山搞芯的任督二脈,讓她頓悟了"我累了,要睡了"的箇中道理,現在當她有睡意但媽媽正忙時小朋友會自己就位到床上滾,常常滾一滾就自行入睡了,少了陪睡一環讓我省事不少,過去睡覺等於躺在床上的芯芯更進階到真的累了抱著靠在大人肩上嘛是可以睡的情況,媽媽我由衷感到在小BB時被封為磨娘精的山搞芯蛻變喇!





  此外媽媽我也試著調整自己的步伐和芯芯取得平衡,1Y5M-好好小姐一文中提及芯芯去公園吵著要坐遍所有椅子而我不肯的事,最近重新翻閱這篇文章我問自己:為什麼不讓她坐?很困難嗎?呵,可不是嗎?當時我只顧著和芯芯大戰權威角力而未能好好審視她的需求,她認知裡好玩的事在我眼裡卻成了無理要求,最後搞得母女倆人灰頭土臉地回家。發現自己的死角後我試著用芯芯的角度去看世界,這不太容易,畢竟我是個三十歲上下的熟女,要讓自己以一歲七個月的邏輯思考真的有難度,但我盡量以"孩子安全無虞即可"的前提來說服自己,過馬路不給抱要自己走,可以!只要和媽媽拉緊手;從阿媽家出差回來還要再出門野一輪?可以!放風要自己決定路線?可以,只要不影響安全我期許自己以面對大人的態度給芯芯更多自主。

  一段時間下來我收到芯芯的回饋,她清楚自己的需求,偶爾得不到同意但不滿的情緒可以較為快速被父母轉移,雖然在家裡仆街的頻率不低(豆先生封山搞芯為啵該姐)但小甜芯總是能在短時間忘卻啵該的不愉快速速掛上笑臉!



  芯芯目前是家裡唯一的孩子沒有其他對照組可比較,但她有一群表兄妹們,因此芯芯經常被南投阿姨及高雄阿姨取樣比對,姐妹們會關切芯芯戒尿布與語言進展,不過我和豆先生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自然法則是我們用來看待孩子成長的方式,在正常進度下我們並沒有想超前進度的想法;語言是這個月齡被南投阿姨關切到的點,因為山搞芯這傢伙金口不開,只願意用該的方式來傳達她的需求,南投阿姨覺得不妥。老是被提點久了我自己也覺得毛毛的,便和豆先生討論是不是要讓芯芯做評估?就在接近1Y8M的摩門特時山搞芯向來緊閉的蛤仔嘴金口有開啟的跡象,先前請她覆頌小朋友鳥都不鳥,這會兒竟可以得到她的回應,會說的單字也約略增加幾個,對照小兒科醫生的說法芯芯的發展是在正常情況,媽媽我也就放心許多了,不過我還是很期待小朋友語言爆炸的時刻來臨啊!

同場加映:呱呱叫之追趕跑跳踫

▲綠頭鴨:麥造!
 白鵝:緊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