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1 - 3/27
九點半左右就寢,睡前開放讓芯芯自由奶到飽,直到我感覺到她睡意已深幾乎沒有吸吮動作時才提醒她:ㄋㄟㄋㄟ要還給媽媽了嗎?間斷問了二、三次都得到芯芯抗議回應,最後一次是確定她幾乎要睡著了,我改成:那媽媽數到十就把ㄋㄟㄋㄟ還給媽媽,好嗎?來詢問她,才數到一芯芯就自動鬆口滾到一邊去睡了。
凌晨之後陸續幾次芯芯傳來一一唔唔討奶的聲音,過往這情況我會立刻乖乖獻奶當個孝子,但今後不能了!我不動聲色靜靜的聽著、觀察著,不給予任何安撫也保持自己身體穩定以防引起芯芯更大反應,或許因為沒有任何回饋所以芯芯一一唔唔一陣後又重入夢鄉,就這樣反覆幾次她都能自已再入睡。下半夜我起床喝水,芯芯立刻發覺媽媽不在所以哭了,立馬回房時看到這小妮子整個清醒地坐在床上等著我,低頭看錶時間是凌晨4:48,已逾七至八小時芯芯沒有喝奶,加上我也一邊脹成石頭奶,於是招呼芯芯躺好獻奶給她,讓渴望安慰奶的小捧油心靈得到撫慰,之後約略上午7:50芯芯再度醒來討奶,這時間是她向來起床奶的時刻,我沒有拒絕,小妮子喝過早餐奶後又再度入睡直到9:40分才笑咪咪的起床。
前一夜十點前一頓睡前奶直至隔天將近凌晨五點才又親餵,這期間芯芯幾次討奶未果雖然沒有吵鬧但可感覺小捧油睡得不沉,所以凌晨四點接近五點時我起床喝水她立刻就察覺醒來。若芯芯能一直如第一夜般討奶不成便自己入睡她的睡眠情況一定能愈來愈好,第一夜睡得淺的現象會隨著一天一天夜奶戒除而得到改善,希望媽媽我和芯芯能一起進步,快速而和平地邁向睡過夜的美好!

Day 2 - 3/28
十點半左右芯芯入睡,一樣開放睡前自由奶把費,不過小捧油自己喝到一個程度就鬆口摸黑去玩玩具惹,玩得不亦樂乎媽媽警告好幾次都當耳邊風置之不理,好不容易在十點半才進入夢鄉。小孩真的誇不得,晚上才和豆先生聊到Day1芯芯出乎意料表現穩定,結果這晚立刻豬羊變色颳大風!凌晨一點二十分許芯芯一一唔唔地討奶,我一貫靜靜地觀察不作回應,沒想到小捧油愈哭愈大聲欲罷不能,我心想再不作安撫也不是辦法,於是試圖給水、唱歌、抱抱但都沒有用,夜裡小孩哭聲更顯宏亮,為了讓芯芯暫停號哭我做了一個很不智的選擇-帶她到書房看巧虎,這一做雖然暫時讓芯芯停止哭泣但巧虎要怎麼收播更難收尾,想當然爾關掉瑩幕時小孩哭得更淒勵!沒得選擇的情況下我只能帶著芯芯再回到房間,小捧油已經氣憤到像泥鰍一樣一直滾動、爭扎不給抱,我只好強行攬住讓芯芯靠在我身上,輕輕地邊拍邊搖,沒有奶可以喝小捧油無魚、蝦嘛好地咬起我胸前的衣服叼在嘴裡,這期間哭聲時大時小,累到一個程度可是卻不放棄革命喝奶的可能,幾度我以為芯芯哭累了、睡了,仔細一看懷裡這小捧油正睜著大眼盯著我瞧完全沒有睡意,最後芯芯自己爬離我的懷抱滾到床上躺平,我心想小捧油不爭扎要睡了(天真!)於是緊跟著挨上去躺平準備大家一起爽爽睡,結果正中芯芯的計謀,我一躺平小捧油立刻撲上來伸手噗噗噗地拍我的胸部表示要喝奶,我看了一眼手錶,2:30,也罷!延後一個小時喝奶至少算是進展,就乖乖獻奶讓芯芯暢飲。早上九點讓芯芯吃早餐時我問:你昨天不是答應媽媽睡覺時不能再起床喝ㄋㄟㄋㄟ嗎?,小捧油立刻很阿沙力地點頭回應,我再問:那你今天晚上會不會乖乖睡到天亮,和媽媽約好睡覺時不能再起床喝ㄋㄟㄋㄟ了噢!小捧油不只很阿沙力地點頭回應還一併嗯嗯應答有聲。唉,這小捧油的話可信嗎!?

Day 3 - 3/29
熄燈前我反覆問山搞芯:今天你真的跟媽媽約好睡著了就不能再起來喝ㄋㄟㄋㄟ了噢!話都還沒有說完小捧油就很用力地點頭再點頭,雖然明知道她亂點一通但還是看得我哈哈大笑,邊笑邊對她說:好你個屁喇!(挖鼻孔狀)
果然,凌晨1:35無賴王醒來討奶,我小小聲地安撫她:你不是和媽媽約好了嗎?天黑了,我們都要睡覺了,天亮再喝之類云云的,不過以上每句都起不了作用,無賴王山搞芯閉著眼很專心在哭完全不理會我,我見狀起身將房間關上(讓哭聲音量隔絕到最低),把芯芯立著抱在懷中讓她的頭靠在我肩上,心裡盤算著就算是要抱到三點也要熬過去。漸漸地小捧油哭聲止住在我懷中平靜下來,這時候時間是1:55,然後我逐漸地將二人位置一路往床上挪,坐著→半坐臥→躺平,努力陪睡等了好一會心想情況還挺穩定的於是就偷偷去上個廁所(2:30),回來時山搞芯整隻大喇喇躺平在我的位置(!)總是要喬個小天地讓我躺吧,試圖輕輕地移動她不過下場很不好,小捧油立刻想起要喝奶的事哇哇大哭,這時只好再重覆一次1:35時的步驟,最後母女二人在床上躺平共眠時間大約是三點多了,至於多到哪我也記不得了,滿腦子都是Z字在漂,不過時間會拖到這麼晚是因為我在芯芯入睡後還持續觀察好一陣子喇。上午六點天露魚肚白,芯芯討奶,雖然還不到早餐奶時間但這天的成績令人動容,媽媽我很阿沙力地獻奶給芯芯,這孩子喝得可開心的哩!



Day 4 - 3/30
第四晚一樣在凌晨一點許芯芯醒來討奶,小捧油在床上該了一陣子還沒有要自行入睡的模樣,於是我起身抱著芯芯安撫她,這時錶上時間是1:15,在媽媽一陣輕拍加輕搖的溫柔攻勢之下芯芯這回很快地就安定下來,只不過有些小心機不准媽媽我坐下來;又拍又搖幾分鐘見芯芯安靜後我移動位置想在床沿坐著比較輕鬆,沒想到一坐下來小人兒就開始不依該該叫,我只好速速服從指令立正站好(到底誰是老大!)反覆測試之下在第三回合山搞芯總算是恩准我這把老骨頭可以坐在床邊,偷偷瞄一下時間是1:25,呀比!十分鐘耶,又進步了~坐下來拍了幾下芯芯就自己喬姿勢要橫躺大有”我累了,要睡了”之意,於是我趕緊摟著她蛇到床上就定位,才將她放回床上小人兒就自己滾好定位翻身睡覺去瞭,不過媽媽我可沒這麼好命,口渴、尿急、奶脹一起來,陪睡觀察一會兒確定OK就急閃去喝水跟小解了!之後還在廁所手擠排掉一些奶水抒緩石頭奶,忙和了好一陣子再回到床上躺平已經二點多了。清晨天還灰灰的五點出頭小捧油討奶,雖然不是滿意的時間但還可以接受,我相信我們一定會愈來愈進步滴!

Day 5 - 3/31
這天中餐及晚餐山搞芯食慾好得出奇,尤其晚餐幾乎沒有停止供食,我邊給食物心裡邊想等等小孩肚子就要炸開來了吧!媽呀!是誰把我家山搞心給掉包喇?但即使吃得小肚子頂扣扣,可是芯芯第五晚仍是在凌晨1:06就上演討奶第一回合(嗚,怎麼時間沒有後延的跡象?),我試圖不起床以輕拍加抱抱的方式安撫芯芯,不過這小捧油向來就是吃觀眾吃很大那掛,本來小小聲地哼,一旦有觀眾上門來表演慾就整個發作愈該愈大聲,於是我取消抱抱改為單純輕拍,第一回合就這麼漸漸落幕;不料還有第二回合在凌晨4:08揭幕,這次小捧油金每宋與老娘較勁的意味十分濃厚,所以我只好抱著小孩睡眼惺忪地從床上爬起,乖乖地罰站安慰小孩,幸好沒有花太多時間芯芯就恩准媽媽我帶著她回床上繼續休息,早晨6:35太陽杯杯向芯芯說哈囉,這一天的早餐奶在此時供應。

Day 6 - 4/1
這一晚睡前照舊和山搞芯再三約定睡著了就不能再起床喝奶了(心理戰術不是一時半刻見效,還是得使),凌晨過後陸續有聽見小捧油哼哼哈哈地聲響,不過幾夜下來媽媽的胃口愈養愈大,心早就橫著長了沒在怕的,衝著清明連假不怕小人兒鬧的斷腕決心硬是連輕拍都省掉,幸好我的小甜芯有體諒媽媽已經被她特訓好幾夜,夜裡雖然哼哼哈哈地但沒起床哭鬧,就這樣直至早晨將近六點才給早餐奶,小捧油喝得很珍惜二十來分鐘過去完全沒有鬆口的打算,就連我和她情商媽媽要去馬桶尿尿也得不到放行,最後以掰開小捧油櫻桃小口的強硬之姿得到解放,時間是六點半左右,太陽光豔得刺眼!芯芯喝完奶後像裝了百來顆勁量電池睡意全消,蛇去拿翻翻書來讓我幫她讀了二輪,邊看邊笑還帶動作,後來我拐個彎將她的注意力轉移到一旁睡得很爽的豆先生身上去,順利將豆先生及山搞芯二人請出房間小小補了個回籠覺。啊~上帝啊,是否讓我這戒夜奶記錄速速直奔從此王子和公主就過著幸福日子的那種完美嗯叮呢!?

Day 13- 4/8
時光飛逝第十三天瞭~放了個連假至今未以文字詳細記錄乃因幾日下來模式大致相同,晚上睡前奶後到隔天凌晨四點這段時間芯芯的表現已算穩定,連一一唔唔的情況都幾乎不復見,只是小捧油在凌晨四點半前後討奶的習慣還未戒除比較傷腦筋,不過媽媽我堅持原在至少會拖延到五點半後才肯放行給奶,待日後芯芯生理時鐘調整至五點半討奶時再重施一次舊技,一步一步逐漸將每日第一奶調整到七點(之後)就大功告成,戒夜奶達陣同時也完美延長芯芯睡眠時間!



Day 15- 4/10
忘了在哪天開始芯芯正式戒除在凌晨一點前後那頓夜奶的習慣,不過記錄戒夜奶至此為期十五天,芯芯還是會在凌晨四點半左右醒來,目前仍採取延後給奶政策,Day15凌晨四點半芯芯小小力一陣一陣的號了幾聲,媽媽我不起身抱抱也不輕拍,採放任制讓芯芯學習情緒自我安撫,沒有刻意看時間但我感覺芯芯沒有哭鬧太久,只不過小捧油安靜下來後睡睡醒醒,每次醒來就會挨過來把腳跨在我身上,手也沒閒著一併搭上我的手臂或是放在她最愛的ㄋㄟ上(鹹豬手!),就這樣持續到真的太累才睡得沉些,早晨六點半醒來討奶,是媽媽很滿意的時間,所以一聽到芯芯輕哼我就很爽快的掏ㄋㄟ,飽餐一頓後小捧油一個翻身一路睡到八點半才笑咪咪的醒來。

我常跟親朋好友說: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氣質。戒奶或戒夜奶除了媽媽的堅持度以外,其成功日在哪天與孩子的質也息息相關,在這期間媽媽和家人一定要互相體諒也不要過度焦急,習慣養成不在一日哪能求得習慣戒除盡在一日?!其實戒(夜)奶方法大同小異,沒有哪個方式是完美方案,只有那個適合媽媽及小孩的最佳方案!目的固然重要但過程才是最花心力的部分,如果跟我一樣確定非戒(夜)奶不可,就找出那個最適合你及孩子的方案徹底執行下去吧!雨停了,天空一定會放晴。

Day 16- 4/11
芯芯晚上十點半入睡,凌晨一點多及四點多我莫明醒來二次(”很爭氣”的生理時鐘),但身旁小人兒睡得很香,直到天濛濛亮時覺得稍有涼意我起身關電扇才不慎吵醒芯芯,時間是5:50。待我回到床上小捧油就自己挨過來一併躺下,不過想起了喝ㄋㄟㄋㄟ的事所以伸來鹹豬手噗噗噗地拍我的胸,我將被子拉到胸口像擋色狼一樣無聲地拒絕了小捧油討奶,芯芯用雙手掩住臉難過地哭了起來,但只有四聲之後就平靜地再度入睡瞭,就這樣直至早上七點才醒來喝早餐奶。啊!多美好的時間哪!

Day 23- 4/18
已經接連四、五天之譜芯芯都可以睡到早上六點或七點才醒來討奶(撒花~),雖然有時夜裡可能因為做夢會突然該幾聲但並不需要安撫小捧油可以自行入睡,好幾次豆先生還納悶地問我:芯芯昨天都沒有起床耶!唔,看倌們,寒舍戒夜奶計劃的完美edning就此劃下了(再度撒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小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